天神娱乐主体信用评级维持AA级 违约风险低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18

天神娱乐主体信用评级维持AA级 违约风险低

2018-05-24

最近国内最大的信用评级公司鹏元资信,给天神的信用打了个AA级,维持了一直以来的较高水平……不少小伙伴对这个“对儿A(AA)”犯了迷糊,天神君今天化身财务君就给大家科普科普。

 

报告,这里有“对A”

鹏元资信评估公司近日发布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002354)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报告显示天神娱乐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级,债务安全性高,违约风险很低;发行主体经营性现金流表现较好,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级,偿还债务能力很强,违约风险很低。

 

评级报告指出,考虑天神娱乐拓展业务范围,在研以及代理游戏有望带来一定游戏收入,2017年营收和利润规模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表现较好。

 

评级报告显示,天神娱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85.17%,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27.34%;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2017年净流入8.94亿元。

 

截至2018年3月末,天神娱乐已立项在研游戏共12款,且均为手游,预计今年三季度至明年一季度陆续上线,其中有7款游戏上线时间集中在今年四季度。

 

评级报告显示,天神娱乐持续的研发投入有望提升游戏业务竞争力,2017年研发投入金额4.0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2.91%,研发费用较2016年大幅增长147.78%,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共890人,占公司总人数近50%,较上年增长68.88%。目前,公司主要在研游戏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43-2.83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已投资1.25亿元。

 

「涨姿势」 信用等级符号&定义

说了这么多天神的信用主体等级,那么这是个什么样的体系呢?

 

通俗的讲,信用等级(评级)跟我们个人的芝麻信用一样,是对评级对象履约能力的一种考量。

 

在资本市场,信誉良好的主体企业或债券等被赋予了相关等级的评价。本质上,信用评级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副产品,是表示信用的最简单的级别符号。

 

在国际上,有著名的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在国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牌照的债券评级机构共六家:中诚信、大公、联合资信、新世纪、鹏元和东方金诚。


天神君带你洞察中国游戏环境

报告也关注到游戏行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用户偏好转换快等特点,天神所处的大环境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小风小浪,影响到信用评级的最终呈现。

 

简而言之,2017年随着网络游戏行业进入存量市场,行业格局初显。

 

一方面,整个游戏行业内, 游戏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两极分化趋势严重。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两大游戏行业巨头市场份额合计超65%,用户向行业巨头企业产品集中,导致行业中小企业用户持续流失,市场竞争程度加剧。

 

另一方面,随着新用户增速下降,线上流量成本不断提升,有效用户转化难度加大,游戏企业获取单个用户的成本从几元钱迅速攀升到几十甚至上百元以上,网络游戏营销成本越来越高。为了拓宽市场格局,游戏开发者对细分市场的定位和选择更加重要,游戏行业进入精细化、高品质化的发展阶段。

 

根据Newzoo的数据,在游戏细分类型中,大型多人在线(MMO)游戏的总营业收入预计将达到全球游戏营业收入的23%,而国内 角色扮演(RPG)类游戏已占主导地位,2017年收入达489.4亿元,市场占比达50.7%。随着对市场、用户的分析逐渐深入,游戏厂商在题材选择、风格定位、渠道及市场筛选上也日趋精细、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