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与天神娱乐共建电竞产业园:地方政府+游戏企业合作新样本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19

大连市与天神娱乐共建电竞产业园:地方政府+游戏企业合作新样本

2019-08-15

英雄联盟2019年全球总决赛于11月10日在巴黎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大陆赛区的FPX战队以3:0压倒性优势获得冠军,随即空降热搜。11月18日,国内电竞产业发展再度迎来好消息,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将合力打造大连电竞产业园项目,探索政企合作共建电子竞技生态的新模式,以模式创新推动电子竞技赛事、电子竞技产业乃至新兴文化传媒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


据了解,双方将合力打造全新电竞产业园,天神娱乐将负责整个电竞产业园的运营和招商工作,立足地方对新兴产业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游戏企业、新兴产业的进驻。双方将共同努力将电竞产业园发展成为电竞行业文化展示与交流、赛事举办与传播、人才培养与输出的平台。还将以电竞产业园为平台强化海外布局,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电竞产业与体育、旅游、文化、科技、会展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高地。


政企合作探索电竞产业发展新模式

电子竞技具备腾飞的潜质,所以亟需构建更大的发展格局,在游戏行业深耕多年的天神娱乐瞄准了时机。一方面希望以自身优势拓宽电竞发展边界,同时也有望借助电竞领域再度出发。


从产业生态来看,多年布局文化、游戏等泛娱乐领域的天神娱乐在主业游戏领域已经形成了从游戏引擎、游戏研发到全品类游戏海内外发行的协调闭环,已具备快速切入电竞领域的能力,并着力于通过电子竞技为旗下各业务板块赋能,从而加速电竞完整产业链的生成。


从市场层面来看, 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的规模占全球规模的1/3,去年我国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个,国内电竞用户规模超5亿,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今年上半年,电竞市场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未来预计将是世界第一大电竞市场,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的电竞产业已然成为新的经济风口。此次天神娱乐与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的合作是一次具有游戏基因的头部企业与具有开放包容政策及环境城市间的强强联合和产业模式上的创新升级,将成为推动电竞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电竞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的新样板。


电竞来源于电子游戏 更高于电子游戏

在政策导向、巨头焦点和科技背景都指向一处时,电竞无疑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宠儿。起源于游戏,如今的电竞已经超越这个框架,成为了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拥有独特商业属性与用户价值的体育产业。根据艾瑞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的电竞用户数达到 3.5 亿人,同比增长25%,增速远超游戏用户同比增速的 7.4%,电竞行业营收同比增长33.2%,同样远超整体游戏行业的5.3%,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势头。


同时电子竞技在厘清游戏本身症结方面,也有显著的意义。在游戏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用现实金钱推动游戏进度的“氪金游戏”。耗时、耗钱不仅在社会观念上不被提倡,监管也开始对涉及成瘾、氪金的多种类游戏产品进行雷霆整顿。相较于此,电子竞技有赛制时间限制,比赛公平公正,并不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去购买装备,其追求的是这项运动的最高水平、完美的团队合作和对竞技成绩目标的达成。不是单纯的花费时间和精力,而要进行艰苦的训练。考验人的脑力、反应速度、团队协同的电竞和传统体育并无二致。电竞来源于电子游戏,更高于电子游戏,是对游戏产业发展的正向引导。 

 

借力电竞产业 实现互助共赢

在国内,电子竞技开始频繁出现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中,电子竞技的赛事和产业价值逐渐得到认可。大连作为东北部的沿海开放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软件开发市场,天然具备了发展电子竞技的市场和条件。近年来更是站在了新兴文化产业,特别是游戏及电子竞技产业舞台的前沿。除了曾举办过诸多民间赛事,具备群众基础外,在相关的配套设施和政策支持上也更加完善和开放。


作为大连辖区的上市企业,天神娱乐近年来建立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拥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在经历了游戏及影视行业的产业风波共振后,重新“装备”新业务增量,恢复造血能力,实现止亏及扭亏,此次天神娱乐将新业务落地大连,有着回归起源地重整出发的重要隐喻。


天神娱乐与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签订合作框架协定,合力打造大连电竞产业园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全新电竞赛事。通过天神娱乐的平台赋能,大连实现新兴行业的补强;而在大连开放的政策支持下,天神娱乐也有望借助产业风口实现业绩回暖。二者的合作在国家对民企展开纾困举措逐步深入的背景下,有着重要的样本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