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量密码到热度退潮 深度解析天娱数科虚拟人业务如何实现创收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2

从流量密码到热度退潮 深度解析天娱数科虚拟人业务如何实现创收

2022-07-27

作为一个席卷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热门题材,元宇宙无疑是一个不容忽略的板块。探索元宇宙,有的公司如同婴儿蹒跚学步,尚处于概念阶段,而有的公司已经率先实现当期价值。

2022年3月8日,乐华娱乐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虚拟艺人所属的泛娱乐业务模块收益增长79.6%,达到3790万元。主要原因便是虚拟艺人组合A—SOUL的商业发展产生的收益。无独有偶,6月8日,ANYCOLOR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日本首家以VTuber(虚拟主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来自中国的君联资本、以及B站关联公司是它的股东之一。

明星虚拟人的收效醒目,但造星之路并不容易。

回顾2021年,大批虚拟数字人跑步入场。会“捉妖”的美妆达人柳夜熙,穿梭在真人间的虚拟人AYAYI,会唱歌、画画及弹琴的清华学生华智冰,活泼可爱的邻家女孩阿喜……但翻阅近半年来各平台上虚拟人的内容互动量,我们发现,虚拟偶像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气波动,热度下滑严重,互动效果最好的内容往往是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可谓是“出道即巅峰,巅峰即陨落”。甚至,不少公司定制虚拟人后,做一次发布、蹭一蹭流量,就抛弃了。有业内人士表示,真正通过虚拟人创收的公司凤毛麟角,但也有团队将虚拟人IP长期运营,得到很多粉丝,并获得了持续的商业利益回报。

从流量密码到热度退潮 深度解析天娱数科虚拟人业务如何实现创收(图1)


前瞻定位放大IP价值,多维度运营打开变现空间

盘点当下虚拟人IP日常内容运营方式,可归纳为图片、短剧、直播等主要形式,其中以短剧形式的精彩度与成本最高。据不完全统计,创壹科技的柳夜熙与天娱数科(002354)旗下的“天妤”是目前业内极少数保持短剧形式更新的虚拟人IP。

以“天妤”为例,上线以来保持每月3-4条优质短剧、番外更新频率,被圈内人戏称为“内卷第一人”。仅上线3个月,全网粉丝就突破了30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抖音(tianyu_002354)点赞量超1000万,主话题#虚拟人天妤播放量近2亿,成功登上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虚拟数字人企业排名TOP50》榜单,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等官媒多次报道。截至目前,“天妤”已与多个地方政府、多家中央级新闻单位、头部互联网公司以及娱乐明星展开形式丰富的合作。

“天妤”背后的创作者——天娱数科元梦工作室总经理郑屹呈总结道,“天妤”在短期内实现破圈得益于出色的人设打造和运营能力。“国风出海第一虚拟人”的初始设定就为“天妤”拉高了发展天花板,赋予了“天妤”文化与商业的双重属性,在文化传承、商业合作、公益助力等多个维度扩大价值变现空间。有市场人士指出,“天妤”结合传统文化打造的精品内容,通过打造具有较高辨识度的中国文化符号,构建了数字虚拟人IP的全球生态链,“天妤”在海外TikTok账号上粉丝也已经突破11万,总播放量突破110万,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走出海外的虚拟人IP。

此外,高频率高质量的内容产出,同样少不了一支精干的运营团队加持,需要强大的对于内容的把控和打造能力,包括前期剧本、拍摄、制片,以及后期CG、渲染等一系列流水线作业能力,此外,团队还需要理解短视频的玩法。

打造出代表性虚拟人IP后,不少企业选择将能力复制,孵化虚拟人矩阵,天娱数科也不例外。

近半年,除“天妤”以外,天娱数科还在多个垂直领域进行多类型虚拟人孵化,陆续推出了知识型AI虚拟人IP“本善”、全品类带货虚拟人IP“之初”、成长向校园IP。据工作人员透露,切入虚拟直播细分场景的“本善”与“之初”入驻巨量星图两周,客户侧曝光、主页浏览、被加购量均超过90%以上的达人,为天娱数科虚拟人IP矩阵增加了更高含金量与商业化空间。

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表示,“从文化向到科技向,从离线互动到实时互动,从偶像代言到出圈带货,天娱数科每一个虚拟人在人设设定和商业运营上都有精准定位。在虚拟人IP运营板块我们目前全网粉丝量累计超过500万,我们的目标是到年底粉丝量超过2000万,成为虚拟人MCN第一机构。”

作为行业内少数实现创收的虚拟人公司,据了解,天娱数科是一家以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为主营业务的A股数字科技公司。2021年开始公司全面布局虚拟数字人业务,聚焦虚拟数字人研发生产与IP孵化运营两个方面。放眼至虚拟人全产业链条来看,从IP设计、建模材质、骨骼绑定、动作捕捉、渲染成片、IP运营、场景构建,行业中的大部分公司都只是涉猎虚拟人全流程中的某个环节。但我们发现除了前面提到的虚拟人IP运营业务,天娱数科在超写实虚拟数字人“批量化、短周期、低成本”制作以及虚拟场景构建也都有不错的应用产品与落地案例,全矩阵式虚拟人业务布局雏形初现。

 

建模、驱动两大关键技术环节优化传统制作管线

众所周知,虚拟人制作有三大关键环节:建模、驱动、渲染。

在建模环节,技术团队整合了全球顶尖的动态光场扫描建模技术,进行面部三维模型与重光照数据采集,实现亚微米级别的皮肤重建,以及适应于任何环节光照的人脸反射场。从模型扫描精度、贴图精度、UV完整的、自动拓扑准确度、表情还原、动态扫描光场6个技术节点进行逐一优化与自研算法,最终可节约超70%超写实数字人创作时间,从以往的2个月压缩至15天。

值得一提的是,天娱数科将利用这套系统搭建人脸与表情数据库,进行模型学习、贴图学习、身体骨骼学习、表情学习、动作学习等AI深度学习与训练。届时,用户只需拍摄一张普通正面照片,返回后台数据库,通过自研混合技术,即可实现普通照片瞬间变成高精度3D模型,使批量化生产影视级别的超写实数字⼈成为可能。

在驱动环节,天娱数科自建400㎡超大动捕棚,可实现视觉动捕、光学动捕、惯性动捕、光惯混合四种技术解决方案,满足从工业影视级到轻量化消费级不同级别、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成本从百万级降至千元级。比如轻量化视觉实时捕捉方案,用户只需要一个普通的RGB摄像头,就能实现对面部、肢体及手势动作的捕捉,既不需要任何提前训练,也不需要穿动捕服等特殊设备,即可进行轻量化虚拟直播,大幅降低了用户虚拟直播的门槛。

据了解,集合前端建模、驱动能力与后端数据库能力,天娱数科一站式虚拟直播SaaS平台即将完成技术封装正式上线;此外,由技术团队为AMD定制开发的元宇宙虚拟展厅,也将随着ChinaJoy线上展(CJPlus)的盛大开幕与大家见面。

 

面对元宇宙带来的新载体、新人群、新玩法等革新性变化,天娱数科依托集团数字营销资源,以虚拟人技术链为基础,进行全场景业务布局,重构元宇宙“人货场”。从“天妤”为代表的虚拟人矩阵,到搭建品牌虚拟私域场景,再到集团生态内供应链资源赋能的丰富产品与品牌,三条业务线并驾齐驱,交叉支撑。

元宇宙的概念涉及诸多的现实概念和未来概念,从概念到落地是一个漫长、严谨的过程。坚持市场导向引领科技创新,才能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转化。期待虚拟人企业通过自身布局不断推动虚拟人产业发展。行业专家判断,虚拟人有可能成为宇宙产业链版图中最先快速发展并规模创收的产业。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