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数据二十条”出炉,天娱数科等数据要素型企业再迎利好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2

重磅!“数据二十条”出炉,天娱数科等数据要素型企业再迎利好

2022-12-22

12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提出20条政策举措,初步搭建起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为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磅!“数据二十条”出炉,天娱数科等数据要素型企业再迎利好(图1)


《意见》主要内容可概括为“把握一条主线、构建四个制度、推进四项措施”,具体如下:

01把握一条主线

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以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目标。

02构建四个制度

● 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

● 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

● 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

● 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

03推进四项措施

● 加强党对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工作的全面领导;

●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据要素型企业;

● 积极鼓励试验探索,支持浙江等地区和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先行先试;

● 稳步推进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数据产权界定、数据流通和交易等主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政策及标准。


天娱数科旗下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作为全国首家以数据流量要素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以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数据-算法-算力”为抓手,围绕“聚合-流通-应用”的数据产业链路,将产业政策优势有机内嵌到数据流量价格洼地效应上,吸引省外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带动政府、社会、产业、个人等各类数据要素汇聚;同时发挥数字经济产业“链主”作用,推动数据要素在产业链上高效流通,通过数据流驱动人才流、资金流、交易流、信息流融合渗透,实现数据价值转化;在聚集海量数据规模的基础上,打造丰富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本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最终实现本省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园区已集聚近360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其中上市公司9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形成了数字智造、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数字电商、数字营销、数字文旅、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农业、数字平台等10余种新业态。未来园区将持续发挥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逐步构建起“数据要素+流量变现+场景应用+数据生态”的全栈闭环体系,加快打造数实融合、数据智能融合、产业链条完善、人才持续聚集、场景不断丰富的数字产业生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构筑本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