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舞台惊艳亮相!天妤登陕西卫视丝路春晚用新形式讲述中国文化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国风舞台惊艳亮相!天妤登陕西卫视丝路春晚用新形式讲述中国文化

2023-01-23

“这青瓷之青,果然国色。”

“我将取这抹青而去,重修壁画!”

伴随着音乐声渐渐落下,天妤着一袭海天碧色国风服饰,手捧耀州青瓷的形象慢慢定格。

大年初一晚,天妤亮相“大美中国·多彩丝路”2023丝路嘉年华暨丝路春晚(下称丝路春晚),与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刘梅共同演绎了歌舞《清平乐-禁庭春昼》,奇幻而浪漫的国风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

《清平乐-禁庭春昼》改编自诗仙李白的同名词作,歌曲书尽大唐繁荣,还原盛世景象,同时,表演还将国家级非遗“耀州青瓷”元素巧妙的融入节目VCR和现场演绎中,让“文化非遗”在荧幕上“活”了起来,在开年之际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国风虚拟人赋能文化春晚 用新形式讲述文化故事

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以科技技术讲述中国文化故事,一经推出便因其精致唯美的传统美学形象和对传统故事的创新演绎爆火出圈。目前天妤全网已拥有500余万粉丝,相关话题播放量超8亿。自带传统文化属性的天妤,以充满科技想象和艺术美感的创新表演,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

在节目前的VCR中,延续了一直以来天妤寻找碎片的故事设定,为寻找“青”,天妤在西安大唐芙蓉园“闪现”并一路追寻,最终聚焦于国家级非遗耀州青瓷,紧凑的剧情和绝美的视效带领观众突破次元壁,跨入到虚拟和现实的融合场景之中。

舞台上,天妤一袭国风造型,伴随着独唱演员的歌声和传统乐器的演奏翩翩起舞,其优美的舞姿,自然灵动的表情引人注目。整个节目,最大的亮点是以科技创新探索文化演绎的新形式,节目不仅是虚拟与现实的交互,也是科技与文化的破壁融合。

一方面,由于虚实结合舞台的特殊性,团队对镜头画面要求极高,凭借行业领先虚拟数字技术,天妤基于Magic Ball光场扫描建模技术,跨越式提升了其面部、肢体、毛发等细节效果,使用的自研智能绑定算法,保证了面容和肢体动作的自然传神。

另一方面,天妤充分展现自身的文化属性和虚拟艺人属性,为文化提供了新颖的表达方式。在悠长的中华文明中,留存了太多璀璨的历史和文化。越是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表达时,越需要找到独具匠心的切入点;越是绚烂多彩的文化,在呈现时,越是要结合令人注目的表达形式。天妤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以虚拟技术促成了这场穿越时空的文化对话,助力丝路春晚实现了更丰富的展现形式。

在各大晚会开始转向拼文化创意、拼审美、拼质感的创新型晚会时,天妤携手丝路春晚,挖掘城市文化底蕴,结合特色文化资源,突破物理和空间限制的在场景搭建、主题内容、展现形式上实现了更具想象力的创新,激发更多情感共鸣。

 

深扎数字内容领域 布局更广泛的社会应用领域

事实上,数字内容科技已经引发了多个领域的“范式革命”,本次天妤登上丝路春晚的舞台,既是数字科技落地场景的突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的趋势,更说明天妤的商业价值和塑造的传统文化形象已经获得更多的认可。

此前,在商业应用上,基于“国风”和“科技感”的基因吸引,天妤先后与《倩女幽魂》手游、集度汽车、抗老新国牌蔻之初等展开营销合作,帮助品牌实现与年轻一代用户进行对话;在多维运营上,天妤携手壹心娱乐,正式开启艺人身份,开始寻求泛娱乐领域的创新玩法;在趋势探索上,天妤与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就数字经济展开合作,后续将打造数字藏品、数字场景等虚拟数字产品;本次与丝路春晚的合作,则是天妤从中小屏向电视荧屏的跨越,实现跨屏融合应用的一次成功案例,也标志着天妤从数字内容领域迈向更广泛的社会应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