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才成就业“香饽饽”,天娱数科又一人才实训基地落成!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数字人才成就业“香饽饽”,天娱数科又一人才实训基地落成!

2023-04-10

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近日,天娱数科旗下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与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签署协议,共同为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暨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微信图片_20230410172720.jpg

作为全国首家以数据流量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聚焦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的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等难题,积极引入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培育数字化人才,致力于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区、互联网服务平台示范样板区、数字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要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自2020年成立以来,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吸引了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的超460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善、人才聚集、业态丰富的数据流量生态。

此外,《规划》中还强调,数字经济时代要更加强化人才支撑,并提出要统一布局一批数字领域学科专业点,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

此次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与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是推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

合作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培训、课题创新研究、产教融合实践、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等方面,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拓展数字人才培养和储备路径,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需求导向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产业数字化课题研究共享平台。

为助推中国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天娱数科一直在不断探索内外部数字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

在企业内部,制定了详细的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针对不同岗位设计数字化能力培训课程,并通过研讨会、知识分享等多种方式为员工提供学习服务。此外,公司还建立了企业数字知识库,让员工可以随时获取最新数字知识资源,不断提升数字化素养。

在企业外部,天娱数科已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4家高校达成了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合作,打造高效的校企信息互通桥梁,并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分配、知识技能分享、最新政策传达、活动平台搭建等跟踪式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10172849.jpg

2022年12月,天娱数科旗下子公司元境科技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共同开展了“虚拟制片课程建设项目”,并邀请上海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实地探访。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在研讨中表示,将依托企业的技术优势,支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目前,天娱数科正通过校企实训基地共建、数字技能课程研发等方式完善数字化人才体系建设。

未来,天娱数科将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共同聚焦XR虚拟制片拍摄制作技术、元宇宙AIGC技术等方向,展开全面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410173053.jpg

数字人才短缺是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必须深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天娱数科将在数字经济时代,立足新风口,加快布局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前沿优势,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天娱数科将持续探索更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数字人才培养机制,立足社会需要全面助推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