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数字人接入ChatGPT会发生什么?天娱数科L4级别AI数字人直播首秀!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虚拟数字人接入ChatGPT会发生什么?天娱数科L4级别AI数字人直播首秀!

2023-04-11

导语:未来,数字人将逐步过渡到L4-L5阶段的纯AI驱动数字人。

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类即将失业”、“AI取代人工”成为了全网热议的话题。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内容创作,不少行业都出现了被AI“抢饭碗”的例子。只需要输入几个关键词,AI就能在几秒钟内生成一篇文章;一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AI画作甚至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艺术比赛中获得了金奖;成本低、出图快的AI模特也成为了广受电商欢迎的新模式…

AIGC热潮下,相关产业迅速崛起,数字人也成为了AI领域的热门赛道。据IDC行业报告显示,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102.4亿元。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扩大,市面上出现了种类繁多的数字员工、虚拟偶像、智能客服…但这些数字人背后,并不都是AI驱动的,其中大部分仍需依赖传统数字人技术体系构建,无法实现数字人的自主决策和多模态实时交互。

随着AI进入千行百业的趋势愈发势明显,兼具内容性和互动性的AI数字人正在成为市场发展的新动能。

IDC《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中,将数字人划分为L1-L5等级。其中L3级别以下的数字人不具备智能交互能力,仍需人类在后台进行决策和操作。L4-L5阶段纯AI驱动的数字人才可以称为“AI数字人”。如今,市面上的数字人大多处于L1-L3阶段。

日前,基于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天娱数科旗下的虚拟数字人已完成ChatGPT模型接入,正式迈入L4级别AI数字人时代。


技术破圈,数字人主播上岗带货

今天,天娱数科旗下虚拟数字人“朏朏”带来了接入ChatGPT模型后的直播首秀。

自我介绍.gif

依托天娱数科AI中台,朏朏整合了数据、算法、场景多维度优势,通过大量训练和调优,形成了可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在技术相对不成熟的L1-L3阶段,数字人技术体系构成主要包括建模、多模态AI、数字化内容、动作捕捉等多个环节,而天娱数科自研的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真正实现了AI建模+AI驱动,通过整合多模态智能生成、智能绑定、智能解算、智能学习等多类型智能算法,为AI数字人的打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基础上,朏朏不仅外形更加生动逼真,还具备了智能交互、智能决策以及多终端部署能力。

截图.png

当前市面上常见的机器人客服和语音助手大多只能从顾客的问题中分析出预设的关键词,并给出固定的回答。当顾客的问题和提问方式超出预设范围,机器人客服就会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只能转交给人工客服接手。这样的方式不仅浪费时间也无法解决顾客的问题,很容易对后续的销售和店铺转化造成负面影响。

而朏朏作为L4级别的AI数字人,不仅能够实时响应顾客的提问,还能根据不同问题进行自主回答。在今天的直播中,朏朏就化身AI主播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带货直播。

在直播中,朏朏介绍了青梅威士忌、黑醋栗葡萄果酒、芒果香橙葡萄果酒三种口味的果酒,并与观众进行了流畅的问答互动。不论是专业酒类问题,还是千奇百怪的情感、职场甚至神话故事问题都没有难倒朏朏~

不仅如此,朏朏还在直播中用“可爱、酒、猫”三个关键词创作了一个小故事,现场展示了AI数字人的内容创作能力。

L4级别AI数字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产业链,省去了动捕、渲染、形象库等繁琐的流程环节,为客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率、低成本直播方式。不仅不需要支付主播的工资和带货分成,在接入ChatGPT能力后还能自主回答用户提问,真正实现24小时零成本不间断直播。

多元营销方式,占领用户心智

当前,AIGC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即将迎来新一轮技术爆发。天娱数科基于资源丰富的AI中台和以数字人生成、数字人驱动、数字人交互为三大核心能力的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以及能大幅提升视频制作和投放效率的魔方Mix-AIGC短视频智能营销助手,形成了完整的数据驱动“品效销”融合发展路径。

Web2.0时代的流量红利已基本被开发殆尽,线上营销产品和内容同质化严重,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品牌营销面临巨大挑战。

随着AI技术的成熟,传统营销方式将不再适用于下一代消费者需求。AI数字人必将成为品牌竞争,抢占市场的关键。

当前AI数字人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已有很多行业领先者开始探索前沿的落地场景。未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AI数字人将大量存在于人类未来的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品牌传播方面,AI数字人将成为每个品牌必备的IP。

在品牌情感层面,数字人作为数字IP不仅能助力品牌实现差异化和年轻化,还能让用户快速建立品牌联想和品牌标识。让品牌具有更强烈的情感内核,与用户产生更深层次的连接。

在获客布局方面,有了AIGC技术的加持,可以快速实现多样化营销场景的搭建,多元内容元素的布局,AI数字人可以与用户进行实时高效的互动交流,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流量最大化。

在C端销售方面,AI数字人可以化身百变形象,为不同消费者提供风格各异的服务,带来千人千面的服务体验,而且AI数字人还能24小时随时在线,持续实现用户转化,提升复购率。

fengmian.jpg

AI数字人将在品牌营销的全流程中,成为促进业务增长,加深品牌认知的有效方式。

全面布局AIGC,抢占数字发展新机遇

以朏朏为代表的L4级别的AI数字人产品,将不止运用于直播带货领域。目前,天娱数科基于自研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打造的数十个虚拟数字人,已在新闻、娱乐、金融、科技等领域为众多客户提供服务。

其中,国内首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已成为国内虚拟数字人头部IP,全网粉丝近550万。2023年年初,天妤还与国内头部经纪公司壹心娱乐官宣合作,成为了一名“虚拟艺人”。

天娱数科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海量数据资源,正在不断整合AIGC、虚拟数字人等前沿科技,从用户的体验场景和真实需求出发,持续优化产品矩阵,为数字化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能力支撑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