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专访|天娱数科如何站稳保险直播运营服务商第一梯队!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专访|天娱数科如何站稳保险直播运营服务商第一梯队!

2023-05-23

“投保后住院才能赔吗?现在正在住院可以投保吗?”


“投不了哦亲。”


“已经治疗了甲状腺癌,能投保吗?”


“亲,投保前的疾病不保呢。”


……


在某保险机构直播间,主播小姐姐正在耐心回答弹幕里提出的各种投保咨询问题。只要回复年龄和医保情况,观众就可以得到详细的医疗险保险保障服务,这种直观互动、实时解答,让投保体验不再“令人头大”。


对保险这类特殊的金融产品来说,互联网保险销售模式正在发生质的变化。运营服务商鹏景科技CEO刘胜宇谈道,“过往互联网渠道转化链路较长,后端用户流失较多。直播的引入,不仅让保司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强化品牌形象,还能通过实时互动实现观众与主播的零负担交流,通过及时解答和专业反馈,增强消费者的参与感和信任感,促进销售转化。”


鹏景科技已将针对保险营销领域定制化、智能化全链路解决方案应用在了众安保险、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的直播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如俗话说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成绩背后,正是像鹏景科技这样的专业智能数字营销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支持。


在短视频与网络直播如井喷式发展的当下,各行各业正在争先恐后挤进场抢占流量。保险销售势力也开始向短视频领域快速集结,“重疾险怎么买最划算”“年收入8万家庭如何买对保险”……抖音、快手等平台也逐步成为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及保险代理人推广保险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运营保险类短视频的角度来看,专业的运营公司在吸引粉丝方面具备独到之处。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机构和大型营销团队与专业的运营公司合作,共同开拓短视频平台,希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刘胜宇以鹏景科技服务平安财产保险为例,介绍到“当时客户诉求与挑战是期望快速提升单直播间量级和直播总规模,迅速占领市场。在进行目标人群的洞察分析后,我们迅速找到了最优的运营投放组合,同时配合直播转化,成功地形成了私域流量。在直播方面,我们持续优化主播形象打造,升级直播内容、直播间搭建和直播人员配置等;在投放方面,我们则注重精准触达目标人群的定向策略、创意策略、链路策略和媒体赋能。”值得注意的是,刘胜宇还强调鹏景科技十分重视主播的优秀语言表达和思维逻辑的选择与培养,因为相较于普通电商直播,没有实物产品衬托的保险直播需要依靠主播的状态和语言来提升直播效果。据统计,2022年鹏景科技为平安财产保险创造了全年消耗1500万+、全年GMV2200万+的成绩。


刘胜宇表示,“保险直播”兴起的背后,反映的是保险公司变革商业模式,提升线上运营能力并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大趋势。


作为天娱数科(002354.SZ)旗下的智能数字营销平台,鹏景科技在“魔方 Mix-AIGC 短视频智能营销助手”(以下简称“魔方Mix-AIGC”)的加持下,专注于抖音和快手两大媒体平台,为众多品牌商家和中小商家提供全链路智能营销服务,包括数据分析、用户洞察、投放优化、创意提效以及品牌运营等方面的支持。目前,鹏景科技已先后与众安保险、平安保险等保险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抖音平台提供保险直播运营、直播投放和短视频推广等服务。凭借这些努力,鹏景科技已迅速成为前列的保险直播运营服务商之一。据刘胜宇透露,仅在2022年,鹏景科技就举办了3334场直播活动,总直播时长接近3.3万小时。



智能数字营销,让流量“物尽其用”


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2022年我国泛网络视听产业市场规模达7274.4亿元,较2021年增长了4.4%。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为2928.3亿,占比40.3%,是产业增量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不同于实物商品,保险产品通常涉及复杂的条款和概念,同时随着各大保司纷纷聚焦直播销售模式加剧流量抢夺,这就对直播素材的生产和投放效率有着极高的要求。保险产品本身的特性导致的成单周期普遍长于实物商品,主播必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有效信息传递给潜在客户并建立起信任关系,如何精准分析用户画像、优化口播文本以及快速生成大量精准的广告素材,都是直播销售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魔方Mix-AIGC”就是鹏景科技让流量物尽其用的“法宝”。据刘胜宇介绍,2022年,在母公司天娱数科自有AI 中台的支持下,鹏景科技基于已有超 400 万条短视频素材等数据积累,结合 GPT、DALL-E2 等 AI大模型技术,针对短视频营销场景快速打造出了“魔方Mix-AIGC”。


刘胜宇表示,“魔方Mix-AIGC”利用多维数据报表、智能搭建计划、AI托管、智能账户预警和人效管理等核心模块,采用聚类、关联算法和时间序列分析,打造回归预测能力和可视化指导投放策略,从而大幅提高有效决策比例和投放效率。同时,它的视频合成和混剪等AI视频创编模块,实现了AI批量混剪,从而有效提高广告素材制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短视频的投放效果。


与常规的人工生产相比,在相同的视频物料和形式条件下,魔方Mix-AIGC的视频产出效率至少提高10倍。到目前为止,使用魔方Mix-AIGC制作的短视频已占据鹏景科技月总消耗的约30%。


如今,鹏景科技凭借科学的营销模型和投流机制,已经成功服务了数千家客户,并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项。截至2022年底,通过魔方Mix-AIGC制作的短视频已超过75万支以上。每天,魔方Mix-AIGC为超过1000个广告账户创建计划,合计投放超过20万条广告,并且后端平均每天与媒体接口交互超过800万次。



全链路危机管理,使合规“坚不可摧”


网络保险真假难辨,投保容易理赔难,这是很多投保人遇到的实况。这些保险宣传营销的乱象,实际上是在误导网民,不仅让投保人无所适从,而且也给网络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类似“首月1元”“免费赠险”等互联网保险野性营销,低门槛投保后,能否按承诺予以理赔,这是关系保险行业有无信誉的大问题。


近日,《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下发,为销售人员的互联网营销行为划定十类违规“红线”,要求自2023年4月3日起,各保险机构及销售人员就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开展为期3个月的自查整改工作。可以预见,监管部门对保险互联网营销的高要求将进一步常态化。


在刘胜宇看来,打好“流量争夺战”并不是保险直播销售的全部,合规性才是保险直播持续的第一要务。除了要遵守保险合同法相关内容,还需要符合抖音社区规范和广告法相关内容。


作为“跨界选手”,传统保险公司应如何避免直播营销过程中的潜在风险,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


对此,鹏景科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方案:从保险机构入驻、保险商品准入、保险销售管控、投保链路、专户收款、售后客服等七个方面,深入了解平台规则并提升服务能力,帮助保险公司平衡合规风险与转化率诉求。比如在主播端,严格执行“行业培训+保险产品培训”,要求主播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增加对保险产品的了解,输出标准保险合规话术文档,避免因为对产品了解不深导致的直播间话术违规。


刘胜宇表示,“为确保保险客户直播的合规性,我们高度重视建立服务响应机制,针对保险直播的特点,提供了包含数据指标、数据分析、结论以及调整动作安排的全面服务数据复盘与汇报,以确保保险公司对直播效果有清晰的了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编辑:徐宁